目前位置:主選單>學程簡介>學程簡介

http://eb.stut.edu.tw/images/2008022818202402.gif成立背景及理念
 
  本學位學程最主要的成立背景在於配合國家產業政策與企業發展趨勢。對企業界而言,面對全球化運籌不斷加快的創新速度、不斷縮短的產品生命週期、以及愈趨激烈的競爭壓力,如何充分運用持續進步的資訊科技於企業流程改造,以建立更加緊密與高效能的管理體系,已成為攸關企業經營體質的重要課題。有鑑於企業電子化(e-Business)的重要性,行政院自1999年起將「產業自動化小組」擴大成立「產業自動化與電子商務推動小組」,並研擬「產業自動化與及電子化推動方案」,整合各部會資源,全面性的輔導國內產業提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進而強化我國企業之國際競爭力。
  然而,企業電子化實為一新興專業領域,其內涵融合了傳統的商管知識與資訊科技應用,乃至目前仍在快速發展中的產業自動化與電子商務。由於這類人力資源需求具有高度跨領域整合的屬性,且可預見未來企業的需求量勢將愈趨迫切,因此本院乃整合原有系所,打破傳統學門領域的界限,成立本學位學程以因應未來企業電子資源及網際網路蓬勃發展趨勢所需的企業電子化人才。另又,本校為技職體系之科技大學,屬性本就較強調務實致用與產業結合的發展方針;本院亦秉於支持國家產業政策與做為企業發展後盾之使命感,除成立本學位學程以培育相關人才外,亦成立企業電子化研究中心,以結合不同專長之教師投入有關企業電子化議題之研究。
 
 
http://eb.stut.edu.tw/images/2008022818202402.gif學程發展目標
 
一、 本學位學程明訂教育目標為:「因應資訊通信科技高度發展與企業採行全球運籌之趨勢,培養具備國際觀、敬業精神、與社會關懷之特質,並擁有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與商管專業知識之跨領域企業中階管理幹部。」
二、 本學位學程將結合不同專長教師,對企業電子化相關議題進行跨領域研究,以發揮社會智庫之功能。
 
 
http://eb.stut.edu.tw/images/2008022818202402.gif學程發展相關委員會運作之情形
 
本學位學程為由學院層級主導的跨領域整合組織,組織運作將透過學院層級串聯統整各系所既有設施與教師,以期實際發揮學位學程跨領域整合之應有特質與功能。目前本學位學程係由副院長兼任學程主任,並由學院所屬各系(所)相關專長教師加入教學及研究陣容。為推動學程相關事務,除由全體參加教師組成學程發展會議做為最高決策機構外,另設有任務導向的委員會,包括:課程規劃暨發展委員會、自我評鑑委員會、圖書暨儀器設備規劃委員會。
http://eb.stut.edu.tw/images/intro.jpg